不少劉愛明的學生前往靈堂悼念恩師,師生們敬獻的花籃擺滿了靈堂。(新加坡《聯合早報》/程友明 攝)
  中新網5月7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如果沒有遇上劉老師,我的人生將和現在完全不同。”談起剛剛去世的恩師,李碧珊(34歲,鋼琴老師)的眼淚不禁奪眶而出。對她和其他許多人而言,思勵中學體育和課程輔助活動部主任劉愛明就是一位改變他們一生的良師兼益友。
  46歲的劉愛明上個月20日在家中爬梯視察廁所裝修情況時失足跌落,昏迷兩周後於4日宣告不治。自從得知老師住院後,李碧珊天天都到醫院探望她,這幾日更是每天造訪三四次靈堂,但她仍覺得這無法表達自己的哀思。
  李碧珊回憶,自己20多年前在東景中學讀書時是英式女籃隊員,熱愛打球卻疏於學業。身為球隊負責老師的劉愛明為了幫助她提高成績,在休息日還義務為她補課;就連遠赴英國進修期間,劉愛明也經常給李碧珊寫信,鼓勵她要努力學習。
  李碧珊說:“在那之後很長一段時間,我都不停地翻看劉老師的信,從她的話語中汲取勇氣和力量。”就在兩個月前,李碧珊才第一次介紹母親和劉愛明見面,沒想到這一面竟成訣別。她說:“劉老師的去世對我打擊很大,我只能努力成為像她一樣的好老師,把她的精神延續下去。”
  劉愛明的丈夫郭錫鴻(56歲)說,妻子住院兩周以來,每天都有許多學生來探病,還有很多人在她的面簿留言,其中既有20多年前的第一屆學生,也有才教了四個多月的學生。據瞭解,思勵中學為了方便學生前來悼念,還特別調整了期中考試時間。
  郭錫鴻望著擺滿靈堂的花籃感嘆:“看到這麼多花籃,別人還以為我是有錢的生意人,哪裡知道這些都是學生和學校送的。”在同是教育工作者的郭錫鴻眼中,劉愛明既是認真負責的好老師,更是無可取代的人生伴侶。他說:“別人常說不要把工作帶到生活中,但我們經常在家裡談教育課題,給彼此提建議,因為這是我們共同的熱愛。”
  郭錫鴻透露,身為聖尼各拉校友的劉愛明可以選擇回校任教,但她卻一直堅守在鄰裡中學,“因為她認為這些學校的學生更需要幫助”。他說,劉愛明常常備課到深夜,前不久學校舉辦越野賽跑時,她還親自製作了30頁幻燈片,到每間教室向學生們講解註意事項。
  郭錫鴻為妻子受學生愛戴感到欣慰,並希望她的事跡能激勵更多老師努力教書育人。他說:“太太生前曾說她沒什麼朋友,死後不要擺靈堂,火化後把骨灰撒進大海就好。但我看到這麼多學生來探望她,就知道她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所以只有這一次,我不會聽她的。”劉愛明將在明天中午12時出殯到萬禮火化。(陳婧)  (原標題:新加坡華人教師意外失足跌落不治 學生追憶好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q76tqlyc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